close

大家好!我是到台南拜碼頭的台南豪!

DSC_2569_調整大小.JPG 

 

又到了馬麻一年N度的家族聚會,而這次的名義是要慶祝男阿祖生日。今年過年的時候因為妹妹剛出生沒辦法回去跟大家逗熱鬧,女阿祖也一直問馬麻什麼時候才能帶她的寶貝曾孫女回去,所以馬麻很期待這次帶妹妹跟大家第一次接觸。

 

而就在聚會的沒幾天前,南部傳來祖厝被大火燒掉了!!!!真是太令馬麻震驚了!!祖厝現在只有男阿祖和女阿祖住,白天則有看護來幫忙。據說可能是因為看護早上來使用電風扇的時候,使用完畢沒把插頭拔掉造成電線走火。阿祖家的祖厝有近百年的歷史,充滿著馬麻童年的回憶,馬麻在國小前的寒暑假都是在阿祖家過的。馬麻記得小時候只要一放寒暑假,隔天就是行李一收直接殺到台南待到要開學了才依依不捨的回台北。沒想到,一把火就把馬麻的童年燒掉一半,真是讓馬麻不勝唏噓。不過慶幸的是,阿祖們除了受到了驚嚇之外都沒有大礙,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而似乎是冥冥中有保佑,女阿祖本來睡覺都有吃安眠藥的習慣,但剛好那天安眠藥吃完了沒吃藥就睡覺。也因為女阿祖沒吃安眠藥睡得不熟聞到燒焦味,才大聲呼叫睡在較遠房間的男阿祖趕快來背她逃離火場(因為女阿祖已經行動不便了),你們說是不是很驚險??還好人都是平平安安的,真的是菩薩有在保佑阿!

 

這次因為要帶我和妹妹兩個小人,"家私"根本是多到爆,要坐大眾交通工具是不可能了,所以我們當天一大早就開著把拔的小B浩浩蕩蕩的從新竹出發。除了我們一家之外,馬麻還找了onebird姨丈來坐鎮,想說當馬麻一手哄妹妹,把拔一手壓制我的時候,至少還有一個人可以手握方向盤慢慢把車安全的開下交流道。

 

當天一大早,到姨丈家把姨丈接上車後,我們就直奔台南。一路上風和日麗,道路非常順暢,而我有把拔iphone的陪伴下,也乖乖的在位置上自得其樂,妹妹也一如平常一樣,安靜的看著天空,看著看著就睡著了。這一車的寧靜時刻,不就是馬麻求之不得的美好時光嗎?!哇哈哈!馬麻真的覺得自己出運了!一路上也開心的跟把拔、姨丈聊天,東南西北的瞎扯淡是馬麻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不過古人有云,美好的時間總是"咻"一聲就過去了。車開到了彰化,連iphone都壓制不了的我,終於對把拔馬麻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

 

"馬麻,我想尿尿"

 

是的,我已經是個不用穿包大人的小大人了!!雖然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是得包尿布以免尿床,但是一般時候都是可以自己說要上廁所的。自從我不用包尿布之後,"我想尿尿"這四個字對把拔馬麻來說是根本就像聖旨一樣。只要我聖旨一下,把拔馬麻不管在做什麼事,馬上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帶我到最近的地方解放,怕再晚一步後果會不堪設想。也不是沒想過要先把尿布包著再上車,只是我已經習慣了不包尿布的輕鬆自在,要我再包著尿布跑來跑去是不可能了,就連晚上睡覺把拔馬麻也是等我睡著了才可以幫我把尿布穿上。

 

場景再拉回車上。把拔馬麻聽到我聖旨一下,當然是想趕快找地方帶我尿尿,尤其是把拔,怎麼可能讓我在他的小B上放肆。但是大家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哪是說上就可以上,雖然可以開到路肩暫停,但把拔馬麻覺得危險不考慮。還好幾公里之後有個彰化交流道可以下,所以把拔一邊加足馬力一邊跟我說 : "等一下喔,等一下喔,不可以尿出來喔,等下我會找一個好高好大的樹給你尿。" 沒錯,把拔每次為了貪圖方便,都是隨便找個樹或草叢就叫我尿下去,但馬麻是有讀書的讀書人,知道不能隨地大小便的道理,所以每次這種時候馬麻就會完全裝作不認識我們父子,讓把拔帶我就地解決。

 

下了交流道,繞了繞終於找到一處隱密的地方,解決了我的生理問題後,又馬不停蹄的上路了。上車後睡了一會兒,今天第一個目的地就到了。

 

中午我們是約在嬸婆擺攤的果菜市場吃午餐,在攤子前面擺個小桌子,桌上放著嬸婆的拿手好菜,大家手拿著碗一邊夾菜一邊聊天,小孩就在旁邊跑來跑去,渴了就去跟嬸婆要一罐飲料喝,好不自在!讓馬麻想起以前阿公的祖厝還在的時候,大家也是傍晚一到, 就在三合院的中間擺好桌子椅子,大人們不停的從廚房拿出炒好的菜,小孩就在旁邊跑來跑去等著吃飯,好懷念的日子阿~

 

在嬸婆攤子前辦桌

DSC_2487_調整大小.JPG 

 

 

阿姨逗妹妹

DSC_2516_調整大小.JPG 

DSC_2523_調整大小.JPG 

  

姨丈和我

DSC_2490_調整大小.JPG 

  

一家合照 (?),姨丈,阿姨,我和妹妹。

DSC_2497_調整大小.JPG 

 

非常不受控制的兩隻小人

DSC_2508_調整大小.JPG  

  

 

餐後馬麻跟嬸婆閒聊,才發現嬸婆的檳榔攤最近生意不好,因為生意都被新開的一家檳榔攤搶走了。可是嬸婆的檳榔攤已經在果菜市場二十幾年,論人情人脈應該都有很深的基礎,怎麼會被一家新開的檳榔攤搶走呢? 大家不要想歪了,不是因為人家請了檳榔西施啦!!嬸婆觀察了一下,原來新開的檳榔攤有著嬸婆家沒有的服務 -- 現煮咖啡。

 

什麼??!!馬麻真是嚇了一跳。馬麻以為這種現煮咖啡只有坐在班公室的人才會想要喝,沒想到這些日夜顛倒的攤販老闆們也開始講究起咖啡也要現煮才好喝,小虎咖啡已經滿足不了他們了??!!所以現在嬸婆也積極跟廠商洽談引進咖啡機,希望增加的現煮咖啡的新服務可以把顧客再拉回來。這件事真的給馬麻很大的啟示,就算是經營一個檳榔攤,也要精益求精,隨著時代和顧客的需求改變自己,故步自封終究會被市場淘汰,馬麻真是小看了這個行業,失敬失敬!!也希望嬸婆的生意經過這樣的改變可以越來越好喔!

 

吃完午餐稍作休息後,就前往了馬麻這次最想看的景點(?) -- 燒掉的祖厝。

 

隨著車子開進彎彎曲曲的巷道,一映入眼簾的就是焦黑的斷垣殘壁。真的燒掉了耶,馬麻心想。之前聽別人的轉述都沒有自己親眼看到的震驚,一些失落感頓時湧上馬麻的心頭。阿祖的房間是馬麻小時候就寢的地方,夏天時阿祖會把蚊帳掛起來,聽著電風扇轟隆轟隆的吹著蚊帳,就算沒有冷氣也可以一夜好眠;客廳掛滿著模範母親、模範父親的獎狀,牆壁貼滿的孫子們從小到大的照片,沙發後面的床是孫子們玩樸克牌最好的據點;廚房的灶隨著季節冒著煙,夏天是炊粽子的季節,冬天炊著粿等著孫子回來過年;遊戲室是所有孫子們的童年記憶,隨著孫子們的成長改變擺設,一開始搖籃,接著木馬、書,等到我們都長大了,就變成了阿祖家的儲藏室。

  

祖厝全貌

 未命名2_調整大小.JPG

  

阿祖房間

未命名1_調整大小.bmp 

  

遊戲室的孫子們

未命名3_調整大小.JPG 

  

客廳掛滿著模範父親和模範母親的獎狀

03930024_調整大小.JPG 

  

以前和阿祖在祖厝前的合照

IMG_0347_調整大小.jpg 

  

燒毀的祖厝 (沒良心的馬麻和阿姨,竟然還比個YA)

DSC_2529_調整大小.JPG 

  

燒毀的遊戲室,左邊是廚房的灶

DSC_2547_調整大小.JPG 

  

每次回去阿祖都在這門口迎接我們

DSC_2553_調整大小.JPG 

  

和祖厝合照一張

DSC_2537_調整大小.JPG 

 

神明廳的屋頂已經燒個精光,但神明的照片竟然完好如初,真神奇! 

DSC_2589_調整大小.JPG 

 

 

祖厝再一張

DSC_2544_調整大小.JPG 

 

 

當義消的大舅公當天也趕來滅火

DSC_2561_調整大小.JPG 

 

 

祖厝881

  DSC_2588_調整大小.JPG

  

 

參觀(?)完祖厝,接著就到小舅公家等著吃飯囉。這次是在小舅公家聚餐,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馬麻的家族聚餐,卻是第一次見到水城表哥,因為水城表哥的爸爸媽媽,馬麻的表姐和表姐夫,都是醫生很難喬時間,不是表姨要值班就是表姨丈要值班。而我和水城表哥是一見如故,根本是一起玩翻了!!

 

和小表哥一起投籃

DSC_2593_調整大小.JPG 

 

小表哥運球100分

DSC_2596_調整大小.JPG 

 

我只會摸球

DSC_2608_調整大小.JPG 

 

 

兩小無猜,我以後要跟水城表哥一樣高!

DSC_2618_調整大小.JPG 

 

 

晚上就在小舅公家的客廳辦桌,馬麻最喜歡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光。

 

大家正看著大家小時後的DV

IMG_1614_調整大小.JPG 

 

 

和表哥玩槍擊戰

 

 

High到開起海綿寶寶演唱會囉!! 注意喔,到57秒的時候我還會自我介紹: "接下來是.......",可憐的男阿祖和女阿祖想睡沒辦法睡,被我們兩個曾孫搞瘋了  XD

 

 

隔天表哥還邀請我們到他門的北門大別墅玩,但因為把拔馬麻怕太晚上高速公路會塞車,就沒有參加這個行程了。而我因為這兩天玩得太high,在車上根本是從台南睡到新竹,以致於在把拔車上留下了一些回台南的紀念......

 

台南好好玩!! 我已經迫不急待的等明年過年跟大家見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