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豪豪這學期寫的第一篇作文,凱薰阿姨有沒有很感動在豪哥有限的篇幅裡還提到妳呢! (公寓還畫得不錯)

001.jpg  

002.jpg  

003.jpg  

 

 

今年豪豪上一年級之後,老師就開始讓他們寫一些東西。其實在Kinder的時候也有,但一年寫的篇數用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這學期才剛開始不到兩個月,豪豪就帶回了快20篇的writing,感覺得出來這學期已經開始有Focus在writing部分。

 

但大家有注意到一件事嗎?有些字是拼錯的喔!念是念得出來,但就是沒拼對,如果在台灣,早就被紅筆圈起來罰寫十遍了吧??我還記得上學期豪豪帶回來的作文也是這樣,很多字都拼錯,譬如I like hot wheel,他就會寫成I like hot weel,而這篇的House豪豪就是拼成Hous,文法也有錯誤。而且沒有分數,也沒有評語。

 

我很納悶,為什麼這種明顯的錯誤老師沒在課堂上當場糾正呢?也沒有批閱的痕跡,感覺老師看都沒看過呢?還記得我帶著這個疑惑問另一個學區比較好的友人家庭,他說他們老師有時候會更正,不然義工媽媽也會幫忙改,讓我頓時想幫豪豪轉學,想說是不是這個學校的老師太不用心了? 沒想到當我把這個疑惑講個另一個同事聽時,那個同事竟然說:這個老師好!他做的是對的!

 

我又更疑惑了?不改作業的老師好? WHY???

 

原來同事的理論是,這個年紀的小孩就是讓他寫,天馬行空的亂寫,不評論,不糾正,讓他們自己參透。加入太多大人自己的意見反而限制了小人的思考,糾正他們寫出來的東西反而讓他們不喜歡再寫了。

 

讓他們自己參透好深奧喔,但我想了想,好像也有道理。如果我精心作出一個東西,別人沒看到我的用心,而是立刻嫌東嫌西只看不好的地方,我想我一定也很挫折。還記得小人們牙牙學語的時候嗎?還不是一個一個的從單字、疊字、句子慢慢的練習把想說話表達出來,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會說話的吧。而這個時期的小人們,正是練習怎麼把他們腦袋想到的東西,轉換成文字記錄下來。我想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創造他們的生活經歷,讓他們的腦袋隨時都可以想到東西寫出來。能把想的寫出來就要給他們拍拍手了,至於拼字對不對、文句通不通就不用那麼計較囉。

 

盡量都看他們的優點,並給予鼓勵不吹毛求疵,我想就是中西教育當中不一樣的地方。

 

這是老師給家長的Note,大概就是跟家長介紹老師在課堂上怎麼引導孩子寫作,讓家長有一個Guideline。有看到最後一句嗎?

"Remember to focus on the things they are doing well in their writing!"

(記得最重要的事是,他們都是很棒的小小作家!)

004.jpg   

 

有了小孩之後,我常站在他們的角度想,如果我是他們的話,我會覺得怎樣? 如果我寫了一些東西,老師只看到我哪裡字寫錯,哪裡句子不通順,沒看到我其它的努力,我想我會很失望吧。但如果我寫了一些東西,能夠得到正面的稱讚,我想我會很高興,並回去自己想想怎樣才能做得更好。能夠自己修正錯誤,可能比藉由別人的批評更能深植人心。這樣一想,好像就了解為什麼豪豪學校的老師會讓學生們自由發揮,自己修正的道理了。

 

希望他們自己夠聰明,不然要在旁邊一直忍著不糾正,不久後我應該會得內傷吧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