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還搞不清楚狀況就糊里糊塗被馬麻帶去剪舌頭(!!!!)的可憐妹!

DSC_0214_調整大小.JPG 

 

有一天,謝阿嬤突然跟馬麻說 : 我覺得妹妹好像有一點"丟期斤"(台語)耶。

阿?馬麻聽得一頭霧水。"丟期斤?甚麼是丟期斤阿?"馬麻問。

謝阿嬤 : "阿我也不知道國語怎麼講啦,就是舌頭有一點被筋拉住的意思。這要帶去剪舌頭喔"

啊?甚麼?馬麻聽了嚇一跳,這是怎麼一回事阿?為什麼要帶去剪舌頭阿?

謝阿嬤接著說 : 剪了比較好啦,以後說話才不會大舌頭,你考慮一下,我是跟你熟才跟你講的耶。

 

回家後馬麻馬上上網問了一下咕狗大神。

喔~原來"丟期斤"就是"吊舌筋"的台語啦。

那甚麼是 吊舌筋 (按連結有更詳細的解釋喔) 呢?

舌筋其實就是舌繫帶,當我們舌頭捲起來的中間那片薄膜就是舌繫帶了。

如果舌繫帶過短,大家直覺就會語言發展異常,

但其實文獻上只有千分之四的人會因為舌繫帶過短而有語言障礙,

影響比較大的其實只有餵食母乳困難、發音比較不清楚(例如ㄓㄔㄕ及英文的 th ),及沒辦法"舌吻"而已。

 

那怎麼看有沒有舌繫帶過短啊?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舌頭盡量往前伸,如果舌繫帶是正常的,舌頭前端會是圓滑的,

但如果舌繫帶過短,就會是呈"W"或是"M"型。

馬麻觀察了一下,我還真的有耶。

 

很明顯的"M"型。

IMG_0977_調整大小.JPG 

 

這下馬麻可緊張了。

我已經長得夠像把拔了,如果再加個口齒不清,那以後怎麼"銷"得出去阿?

 

可是,要剪舌頭耶,出生不到六個月就要受這種皮肉之痛,馬麻說甚麼也不忍心阿!!

而且,有些舌繫帶過短的症狀,隨著長大會慢慢的拉長而改善,

就算長大後舌繫帶還是過短造成說話不清楚,也可以透過語言訓練來矯正的。

那是不是就不需要剪了呢?

 

但是,舌繫帶過短,在六個月前的嬰兒是最好處理的。

因為還小,牙齒又還沒長出來,醫生只要用消毒過的剪刀畫一刀,我就可以馬上回家了。

如果要等長大後才決定要剪,可是個要全身麻醉的大手術阿。

那這樣是不是先剪先贏呢?

 

前一陣子馬麻為了要剪?還是不要剪?整天在傷腦筋。

今天跟把拔說,決定要剪了! 明天又跟把拔說,還是不要吧。

反反覆覆的,搞得我的心情也七上八下(?)。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馬麻當然第一個就想到了馬麻的表姐,中部小兒科權威,一個瓶子阿姨。

一個瓶子阿姨耐心聽完馬麻的描述後,說了一句: "那就剪吧!"

啊?要剪?一瓶阿姨你會不會回答得太爽快啦。

一個瓶子阿姨解釋,這真的是可剪可不剪,既然馬麻這麼concern,我又有明顯的外顯徵兆,那就剪吧。

而且這真的是個小手術,在門診當中就可以完成。

以前有經驗的產婆,在嬰兒剛出生時,如果發現有吊舌筋的徵兆,就會用自己的指甲在舌繫帶畫一刀,

可見這個手術有多簡單。

好了,既然一個瓶子阿姨都這麼說了,馬麻二話不說跟謝阿嬤約了時間。

因為謝阿嬤認識一位專門剪舌筋的醫生,謝阿嬤說她帶小孩三十幾年了,都是到他那邊剪的。

 

手術當天,我渾然不知自己的命運,還在呼呼睡我的大頭覺。

謝阿嬤一邊指路,馬麻一邊開車,本來以為是在新竹的小診所,沒想到竟然開到了苗栗??!!

那真的是個很偏遠的小診所阿,馬麻在填初診單的地址,竟然只有甚麼村幾號可以給馬麻填。

不過這麼偏遠的小診所,人潮竟然還絡繹不絕,可見醫生的醫術和醫德是受大家肯定的。

輪到我的時候,只看到謝阿嬤跟醫生叔叔講著我跟馬麻聽不懂的客家話,

醫生叔叔再看看我的舌頭,跟馬麻解釋我沒有很嚴重的"吊舌筋",但剪總是好的。

 

於是,謝阿嬤抱著我在診間,馬麻落跑出去不敢看。

然後,就聽到非常淒厲的哭聲,馬麻說,從來沒有聽過我哭得那麼悽慘的。

我在裡面哭,馬麻也在外面烏著耳朵哭,超慘的。

就降,完成我人生中第一個手術。

 

不過,要破壞才有建設(<--這是用在這裡的嗎?),你們看我的舌頭是不是順多了呢?

DSC_0326_調整大小.JPG 

 

而且馬麻覺得我剪完舌繫帶後,也變得很愛講話囉。

 

 

不過我覺得阿,我八成還是白剪了,可能我根本就不用挨這一刀,都是馬麻多慮了。

看來不鞭策馬麻多賺點奶粉錢給我花,實在不能撫平我受創的幼小心靈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