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個標題就知道,我這次的母乳之路比上次走得順遂多啦。

 

 IMG_1573_調整大小.JPG

 

有了上次差點失敗的母乳經驗,這次我可是還沒生豪妹前就擬定好了作戰計畫。

1. 媽媽最大。所有違背媽媽休息的事一律不做。

2. 不聞不問。寶寶健健康康的最重要,關於寶寶的體重就不聞不問。

3. 在不違背第一和第二原則下,能餵多少就餵多少,真的不行就派配方奶上場,一切順其自然。

 

豪妹誕生是在凌晨,第一次餵奶時間是在下午一點。可能是第二胎的關係,傷口沒有生豪豪時候那麼痛,體力恢復後完全可以自己下床走動,不像生豪豪時還要intel推著輪椅到嬰兒室餵奶。於是接到嬰兒室打來的電話,跟intel知會一聲後,就自己認命的走到嬰兒室。

 

豪妹跟想像中的一樣小,不過從護士手上接過來的時候還是覺得好輕阿。豪妹也表現得很好,稍微喬了一下位置就可以呼嚕呼嚕的吸起奶來啦。女生真的跟男生不一樣,以前豪豪是一靠近我就狂吸起來,吸不到就狂哭,有時候吸一吸又睡著不吸,所以每次餵奶都可以弄到一個小時以上,讓我沒辦法休息。豪妹就不一樣了,都是溫溫柔柔的吸阿吸阿,然後,就睡著了,如果吸不到似乎也無所謂。以前我還會把豪豪搖起來讓他再繼續吸,想說這樣才吃得多,但是也搞得我很累。所以這次為了遵守第一原則,媽媽最大,所以只要豪妹睡著不吸了,我把她交給護士後就落跑回房間睡覺,前後不用半小時就可以搞定。

 

第一天和第二天餵得都很順,豪妹大概餵個半個小時就可以撐個四個小時,有時候晚上想睡的時候,我根本只讓豪妹吸個10分鐘就讓護士抱回去然後自己落跑回房間睡覺,這樣也可以撐到早上還沒接到護士要餵奶的電話,我那時候心想,我真的是出運了,這一切真的是相當的美好。

 

但是人真的不能太自滿阿,就在第二天下午,脹奶的夢饜又來了。

 

那時候我餵完豪妹還特別摸了一下乳房確定兩邊都軟軟的才放心睡覺,沒想到脹奶只是眨眼間的事,過一小時睡起來已經是兩粒石頭奶了!!顧不得一小時前才餵過豪妹,馬上衝下去嬰兒室請豪妹幫忙,但豪妹根本睡死不理我阿,只好摸摸鼻子自己回病房想辦法。

 

回到房間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請intel幫忙,但是,intel也睡死啦!!吼~到底是誰生小孩阿?怎麼在旁邊看戲的比演戲的還累??!!在醫院的三天,intel應該睡掉兩天半吧,比我這個產婦睡得還多。每次去餵奶到餵完回來都是看到intel在床上呼呼大睡,大概只有月子餐送來的時候會自動起床幫忙吃,吃完再繼續睡。最嘔的是,每次去飲水機前面裝水,就看到一個產婦跟一群爸爸在排隊,那些爸爸應該覺得我是一個堅強的單親媽媽吧。

 

好啦,既然intel假公濟私,藉陪產假之名行休息之實,那請他幫忙是不可能了,只好自己自力救濟。不過有經驗的人應該知道,在初期脹奶的時候要自己用手擠奶就跟拿刀要砍自己的手一樣,根本是痛到下不了手阿。但是我又知道如果現在不把奶擠出來,情況只會越來越糟(乳房越來越硬,越擠不出來,豪妹更吸不出來),只好狠下心來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擠奶。生產的痛其實我已經忘記了,但是脹奶的痛我永遠忘不了。那時候我一邊擠奶,一邊擦眼淚,背後伴隨著intel的鼾聲,真的是超心酸的。

 

但是辛苦是有代價的,那時候我餵完豪妹再擠奶,用手都可以擠到20-30cc,這對剛生完寶寶的產婦來說算是很厲害的了。擠出來的母奶在下一次親餵完後還可以補給豪妹,聽護士說豪妹每次都咕嚕咕嚕一下就喝光光,聽在我這個做媽的心裡真的是覺得再辛苦也值得。不過說也奇怪,豪妹出生的時候是2810g,但出院時只有2500g,脫水脫了將近12%,算是在正常值的上限。不是吃很多嗎?怎麼體重還掉那麼快?但是依據作戰計畫二,只要寶寶健康,對於寶寶的體重不聞不問,所以也就不那麼在意了。不像生豪豪的時候,今天比昨天只多10g就緊張個半天,擔心豪豪吃不飽,擔心自己的母奶不夠營養,現在想想真的是杞人憂天。

 

到坐月子中心後都是請護理人員幫忙推過來親餵豪妹,餵了半小時或豪妹不想吃了,就會請護理小姐幫忙推回去,因為怕豪妹吃不飽,會再請護理小姐幫忙補個30cc的配方奶,這樣豪妹都可以撐個四小時才會想要再喝奶,有時候快五個小時才接到要餵奶的電話。記得豪豪那時候怕他吃了奶瓶或喝了配方奶就不吃母奶,所以很ㄍㄧㄣ的硬餵全母奶,弄得我睡不飽,豪豪也吃不飽。這次我學乖了,親餵完後再補餵配方奶,或是補餵我在上一餐親餵完後擠出來的母奶,讓豪妹可以吃得飽飽飽。 在坐月子中心前幾天因為母奶還不太順,所以補的還是配方奶,等到第三四天的時候奶量慢慢上來,就可以完全補母奶給豪妹啦。

 

在坐月子中心的第一個禮拜都在脹奶,也就是再怎麼親餵或再怎麼擠,兩邊乳房雖然不至於石頭奶,但也沒辦法軟下來。生豪豪那時候我脹奶脹了快三個禮拜,脹到我覺得我這輩子都會一直脹奶了吧,脹到最後都得乳腺炎了才狠下心來退奶。這次依據作戰守則三,抱著一切順其自然的態度,所以雖然脹奶真的很不舒服,但也認命的擠多少算多少。不過就在坐月子中心的第七天,正當我一邊擠奶一邊在心裡罵髒話的時候,奇蹟發生了,右邊的一管乳線突然暢通的噴出。哇,沒想到我第一個禮拜就可以達到餵豪豪那時兩個月的進度,我真的是感動到眼淚也跟著噴出來了。

 

從此之後我的母乳之路一路順暢。回到家後偶爾還給豪妹親餵,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擠出來用奶瓶餵她,上班之後就根本都是用瓶餵了。瓶餵的好處是定時定量,而且可以假他人之手不用每次都自己親自上陣,但是可惜的是沒辦法享受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我每次聽到別的媽媽親餵時和寶寶之間的互動,都覺得自己很自私,為了自己的方便而犧牲豪豪和豪妹和母親之間的肌膚之親。之前有一陣子打算再讓豪妹親餵,可是豪妹已經完全忘記要怎麼吸允我的乳房了,我想我這輩子都不可以完成我的親餵夢了。

 

在產假期間,我一天擠六次奶,早上3點、7點、11點,下午3點、7點、11點,每次都要擠到一小時,也就是我一天要花六小時在擠奶上。那時候真的覺得我的人生根本就是為了擠奶而活,不是吃飯睡覺就是在擠奶,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乳牛一隻。上班之後為了讓老闆不覺得他請了一隻乳牛來上班,就縮短為一天四次,早上上班前(7點)一次,中午左右(11-1點)一次,下班左右(5-7點)一次,晚上睡前(11-12點)一次。所以下次大家看到我不在座位上可不要以為我去打混摸魚啦,我可是在認真的執行上天賦於我重要的任務呢!! 986ecf2b1ae69072e0195b0a58545900.gif

 

如果有看過我擠奶(是的,我已經不要臉到歡迎大家隨時來參觀一位媽媽怎麼擠奶給寶寶喝,限女性)的人都知道,認真擠奶的乳房是青一塊紫一塊,完全像是個被家暴後的受虐婦女。所以現在乳房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性感(其實也沒有性感過)的代名詞,而是製造寶寶食物的工具,不過那又怎麼樣呢,這不就是上帝造物最初的目的嗎?  而豪豪那時候因為不可抗拒之因素只餵母奶餵到十個月,現在豪妹已經六個月了,但我很有信心可以讓豪妹到一歲都還有母奶可以配稀飯。

雖然母乳之路難免辛苦,但知道自己能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留給寶寶,又看到寶寶因為自己的母乳而健健康康的長大著,那真的是再怎麼辛苦都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